砥砺奋进扛使命 共克时艰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12-11 9:17:37

 

砥砺奋进扛使命 共克时艰显担当

2016826日,在教育部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发起,联合高校、企业和相关学会组建而成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MEUEE)在京成立。截至20205月,联盟拥有193所高校的284个专业成员和八十余家企业、学会成员。

联盟以“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行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出发点,以促进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为己任,全方位加强联盟高校间、校企间、企业间关于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的创新与合作。

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适应和引领未来的多样化卓越人才,一直是卓工联盟的工作重点。为实现这一目标,联盟于2016年启动了“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目前该项赛事已成功举办了三届。首届毕业设计大赛确认并公布了283项有效定向题目和63项有效开放题目,共收到248项正式参赛作品。第二届毕业设计大赛确认并公布了379项有效定向题目和95项有效开放题目,共收到362项正式参赛作品。第三届毕业设计大赛确认并公布了559项有效定向题目和84项有效开放题目,共收到458项正式参赛作品。每项大赛题目,每项参赛作品,都是知识与智慧的迸发,既体现了机械类专业青年学子创新设计的无限可能和张扬个性的无限风采,又体现了即将迈入工作岗位的现代工程师应有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要求所有参赛题目结合企业工程实际,目的是提高学生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每届大赛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均以“毕设大赛优秀作品案例集”的形式向全国高校推广,成为面向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本科毕业设计示范,促进了我国各高校机械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整体水平的提升。

201911月,第四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启动,题目征集及初评工作进展顺利。但在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从武汉波及全国,全国各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停工、停课、居家防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各高校教学工作被按下“暂停键”,本届大赛的各项工作也几近停滞。

在这一特殊时期,为确保各高校师生的安全健康,避免聚集性活动对疫情的不良影响;经与各高校沟通协商,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决定将第四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推迟至2021年举办。

疫情无情,然而教书育人、追求卓越,一直是卓工联盟各高校不变的宗旨。虽然学生无法到校,但各高校积极采取行动应对疫情,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平台,做到了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确保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对学生的教育培养。

为激励机械类专业学子们迎难而上、保质保量的完成学业;为记录广大师生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优秀教育成果;为彰显机械行业同仁为培养人才坚守责任、矢志不渝的担当和贡献,本年度特举办“毕业设计优秀作品”征集活动。

本作品集由卓工联盟的每个专业推荐的一份最能代表本专业水平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集结而成,以电子版的形式发布;作为此次抗疫成果的纪念,用做联盟内部学习交流资料。

本作品集共收录来自61所院校9个专业的88份作品。卓工联盟的发展离不开各个高校,各个专业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在此,对您为联盟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砥砺奋进扛使命,共克时艰显担当!谨以此作品集致敬所有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人!

 

 

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秘书处

2020年10月15日

 

2020年度优秀毕业设计作品集.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