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

加入联盟

2016年8月26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机械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十周年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礼堂召开。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周济院士,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理事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机械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宋天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机械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培根院士和北京市相关领导,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相关负责人,来自高校、企业、学会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

为建立具有国际实质等效性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2006年我国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作为中国科协首批推荐的全国学会之一、全国首个认证分委会秘书处单位参与认证试点,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专业认证工作。在十年来的认证实践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及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承担了许多试点性、基础性、持续性工作,为我国工程教育认证体系的构建和发展做出了贡献,并为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提供了有力支撑。近一年来,为推动高校深化改革,面向机械行业培养造就一大批高质量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在教育部的指导和支持下,联合百余所高校、八十余家企业和学会组建“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

2016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迎来八十华诞,机械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也开展了整整十年,又恰逢中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成为其正式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隆重召开“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

暨中国机械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十周年专题研讨会”,旨在建立高校-企业人才培养合作的共同体,促进高校间、校企间关于机械行业人才培养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