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推动工程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0-10-15 14:56:56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推动工程人才培养

 

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切实推动中国科协“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工作走深走实,按照中国科协“1-9-6-1”工作布局,配合2020年中国科协合作发展年主题,中国科协启动了2020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目标,紧密贴合科协项目精神,充分利用学会自身优势,于20207月成功申报了“一带一路”国家工程组织联合培训中心项目。

这一项目将通过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国家相关工程组织,及至相关国际工程师协议成员组织的多方位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通过政策和信息互通,开展标准和体系对标,构建科技研究、技术推广、人才培训交流平台,增进相互了解,构筑民心相通桥梁;探索工程师资格国际认可的方式和途径,推进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为我国加入《国际工程师互认协议》打下坚实基础;与合作组织形成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国际协作工作机制,建设国际科技组织间科技人文交流的优秀合作平台,形成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与治理的新机制。

为推动项目开展,学会聚焦科经融合,与国内相关合作示范区开展工作交流,寻求培训合作机会。对标国际工程技术人员能力评价标准,开展机械工程技术人员能力评价标准制定工作。就工程能力评价国际协议开展了深入研究,为工程能力评价国际互认工作建言献策。积极开发继续教育课程,大力推进线上培训活动。同时积极开展与国际相关工程组织的沟通交流,建立联系,以寻求进一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