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第三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5-29 9:26:26

 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第三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2019525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北京精雕集团承办,恒星集团冠名的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第三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举行。联盟秘书长何存富教授主持了大赛,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理事长宋天虎教授,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副教务长彭刚教授,恒星集团郑国华总经理助理,北京精雕集团吴爱军执行总裁和李渊志总裁助理出席开幕式,来自联盟高校、学会和企业近4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1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第三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宋天虎教授代表联盟理事长单位在致辞中表示,为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卓越工程人才服务一直是学会工作的重点,为响应人才强国战略,联盟以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为己任,扎实推进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本届大赛的组织过程中,联盟各高校与相关企业对接,参赛项目体现了企业工程实际相关内容,强调了创新性、有效性和实用性。清华大学作为联盟本年度的轮值副理事长单位,对联盟的各项活动投入了巨大的精力,为推动联盟活动的有效实施和创新发展做出了贡献。

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副教务长彭刚教授代表清华大学对联盟第三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清华大学强调宽口径、强基础、重实践的教育理念,特别注重学校教学与工程实际的结合。感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对教育的重视和为推动工程教育发展所做的贡献。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举办的毕设大赛,是工程教育与工程实际相结合的典范之举, 将对提升毕业设计水平,促进工程教育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赛前,上海交通大学的王丽伟教授作评委代表发言,江苏大学姜赛珂作学生代表发言。当天下午,北京精雕集团总裁助理李渊志作了题为《精密加工新技术助力智能制造》的报告。大赛的闭幕式于晚上举行,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罗平,北京精雕集团执行总裁吴爱军,启迪之星(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杜杨、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基地平台总司总经理助理兼项目部部长张洪杰分别致辞。

2 联盟理事长宋天虎、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彭刚等在大会上致辞

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联盟各个单位踊跃参与,共收到来自联盟高校和企业的有效题目共643项,其中定向题目559项、开放题目68项、带资开放题目16项。截至517日,共收到来自联盟高校的正式参赛作品458项,经综合审评,共选出171项作品进入决赛。在正式决赛前,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洪亮和徐伟国组织的学术沙龙和iCenter参观也给参赛选手和带队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训练中心副主任洪亮在沙龙交流开幕式上致辞,对参赛选手表示祝贺和热烈欢迎。在学术沙龙过程中,参赛选手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在参观中参赛过程中也领略了清华园的风采和魅力。

3 清华大学训练中心洪亮和徐伟国组织的学术沙龙和iCenter参观

525日,大赛决赛按照专业方向将决赛作品分为8组,学生进行分组答辩,各组得分最高的作品进入第二轮答辩环节角逐金银奖。金银奖的评选由所有评委(共33名)根据第二轮答辩情况现场打分,第1名为金奖,其余7位均为银奖。大连理工大学的刘敬元同学的毕业设计论文《便携式自动制孔装置设计》在本届比赛荣获金奖,其研究项目来源于大连澜锜精密工具有限公司的实际工程问题,是校企合作的典范。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要求所有参赛题目结合机械行业工程实际,为了更好的发挥推广和示范作用,本届大赛在上一届的基础上增设了带资毕设题目,评委老师和带队老师表示,本届毕业大赛的题目在创新性和工程性方面都有较大的提升。另外,会议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对获奖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予以表彰。

 

4答辩学生和评委在答辩现场

5 联盟理事长宋天虎、联盟副秘书长王玲为获金奖学生和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颁奖

6 获得银奖、优秀奖的同学和颁奖嘉宾合影

联盟第四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将由下一届轮值副理事长单位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在当日的闭幕式上,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主任赵海燕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副院长王丽伟教授分别代表双方单位进行了会旗交接。

7 联盟毕设大赛会旗交接现场

本届大赛最后圆满的落下了帷幕,卓越联盟自成立至今已近四载,四年来联盟不断发展壮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推动着机械行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生态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本届大赛特点是强调参赛题目尽量结合机械行业工程实际,提倡学生真刀真枪得做毕业设计,体现了机械类专业青年学子创新设计的无限可能和张扬个性的无限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