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认证经验 助力人才培养——2017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专业认证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4-12 16:56:55

   201748日,由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主办,辽宁重大装备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和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共同承办的“2017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专业认证交流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陈关龙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处副处长、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玲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振元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吴斌教授以及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70余家企业的300多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专业认证交流研讨会。大会由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孙伟教授主持。 

 

陈关龙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联盟不仅搭建了校企深度融合的平台,也进一步推进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从而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希望各高校能够通过专业认证工作,落实以学生产出为导向的工程教育,使我国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强国,培养出一流的机械工程人才。

 

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吴斌教授代表联盟秘书处挂靠单位在致辞中表示,联盟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为联盟内高校提供专业认证经验交流的专业平台,希望经过今天的交流研讨会,能有更多的教育工作者和企业专家参与专业认证工作,培养工程技术人才,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由大到强贡献力量。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泓教授代表承办方向前来参加研讨会的专家、代表表示欢迎,并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在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高校和企业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让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向高校、企业传递专业认证工作的最新发展及工作要求,让学校之间共享认证经验与收获,让企业对人才需求与培养方式充分发表意见,从而推动我国专业认证工作的发展,最终提高我国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

 

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是在国家教育部指导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下,由百余家高等院校、近七十家相关企业及相关学会自愿组织成立。联盟建设目标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全方位加强高校间、校企间、企业间关于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的创新与合作,整合资源,优化结构,为机械行业人才需求和机械行业发展服务,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

  大会的专家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秘书长、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何存富教授主持,专家主题报告分别为陈关龙教授的《机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展与卓越计划实施工作评价》、王玲教授的《中国机械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发展历程》、刘志军教授的《以专业认证为引导,推进工程教育改革》。

 

  大会的认证专业报告环节由湖南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杨旭静教授主持,认证专业报告分别为大连理工大学孙晶副教授的《迎接专业认证——你的经验,我的体会,他的感悟,我们的改进》、大连理工大学黄昊教授的《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认证经验点滴》、天津理工大学郑清春教授的《满足工科专业认证要求的学生工程意识培养实践》、西华大学蔡长韬教授的《地方院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思路与实践》、北京交通大学刘志明教授的《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建立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体系》、华中科技大学凌玲教授的《<机械设计>课程目标达成评价与持续改进》。

报告结束后为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分别围绕《最新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和实践实训基地建设》、《达成度评价与持续改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地方院校专业认证思路和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及报告撰写》三个专题开展分组讨论。

高校、企业参会代表之间充分交流了认证经验与收获,并针对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的优化、联盟内企业的高校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等发面展开热烈讨论,在校企合作、培养专业性人才等方面取得许多共识。

2017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专业认证交流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推进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有效探索,为联盟成员高校参与专业认证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各高校实践实训基地的建设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