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2018年理事大会在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30 7:38:57

 1027日,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2018年理事大会在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协办。天津市东丽区区委书记夏新,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理事长宋天虎,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雒建斌院士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32所高校、全国33家企业的550余名代表齐聚天津,围绕“工程教育 引领未来”主题,结合联盟发展实践,共议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大会由清华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孙禺,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秘书长何存富主持。

 

 

开幕式上,天津市东丽区区委书记夏新致欢迎词,夏新书记表示,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落户东丽后,在高技术研发和高层次人才聚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会议也为工程教育搭建交流平台提供方向。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代表清华大学致欢迎辞,韩景阳表示,“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的成立,是应时代的需求而产生的。“联盟”建立起了企业界和教育界的纽带。2018年“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会议”在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召开,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理事长宋天虎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不忘初心 追梦前行”的演讲,回顾了卓工联盟过去一年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卓工联盟轮值工作第三年所需探索的问题。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杨秋波副处长做了题为“新工科建设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主题报告。在报告中,他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分析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需要的迫切性前所未有、高等教育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前所未有、高等教育内部的巨大变革前所未有、高等教育所积蓄的动能和所蕴含的希望前所未有。新时代呼唤高等教育创新,必须以高等教育创新引领大国崛起。杨秋波副处长还介绍了当前新工科建设的主要进展。最后,他提出要以新工科建设理念为先导凝聚更多共识、以项目群为平台加强交流合作、以统筹内外资源为途径加大支持、以需求为牵引开展多样化探索,加快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育计划2.0”。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雒建斌院士从2050年的主要工程技术、2050年工程教育的需求及2050年工程教育的目标等方面讲解了未来30年工程发展与教育之思考,提出了未来引领人才工程教育的“双T”理念(创新的思想Creative Thoughts、领先的技术Leading Technology),以及校企合作“握手区”模式。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洪军做了联盟第二年工作报告,从联盟的宗旨与工作计划、联盟年度工作汇报及联盟工作推广与成效等方面报告了联盟为我国机械行业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所做出的贡献。

 

 

大连理工大学李志义教授做了题为如何从“形似”到“神似”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最后一公里”的报告,从何已“形似”、何未“神似”、何以“神似”3方面论述了如何做成果导向教育。

 

 

 

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庞剑英从校企协同育人,人才助力企业发展等角度做了报告。

 

 

大会现场还颁发了第二届毕业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重庆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20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大会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还开展了分会场研讨。分会场一是校企合作项目对接会。带资毕业设计项目是联盟第三届毕业设计大赛新增的题目类型,清华高端院洛阳基地张妍在会上介绍了带资毕业设计项目管理办法,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等出题企业在会上进行了带资毕设题目发布,随后联盟高校与出题企业就带资毕设进行交流洽谈并初步形成了合作意向。德铁工程与咨询公司的Samjatin先生、北京精雕集团李渊志总裁助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基础研究与仿真部蒋忠城部长分别在会上作了报告,分享了企业在校企协同育人方面的经验。会上,联盟、德铁公司分别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签订了关于共建实训基地的协议,共同探索新模式实践育人。本次校企合作项目对接会,不仅搭建了校企之间的沟通桥梁,也探索了校企协同育人的新模式,为校企共同培养新形势下能够快速适应企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分会场二在“全国机械制造教学研究会”的组织下,研究会发起人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洪军教授首先阐述了研究会成立来由和未来发展,研究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张俊教授对过去一年研究会的工作进行了汇报。来自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0余所高校,40多位老师和企业代表对研究会组织的前期课程知识点建设、课程的实验教学、课程设计、考试考核环节进行了详细讨论。本次全国机械制造教学研讨会形成了多校联合精品课建设的氛围,对今后机械制造类课程内容的完善和发展起到了指导作用。

 

 

分会场三为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交流会。包括专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企业常务委员、高校常务委员、高校委员以及其他自主参会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本分会场会议。会议的第一阶段为专委会成立大会,由王树新秘书长主持。会议通过了专委会工作条例和专委会组成机构名单。探讨了专委会工作任务,并对2018-2019工作计划进行了安排。会议第二阶段为大会交流,由副主任委员顾佩华教授主持。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陈雪峰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张映锋教授、同济大学陈明教授、汕头大学吴涛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闫纪红教授和宁夏大学张波教授分别就智能制造技术、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建设、新工科智能制造项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南京南戈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罗峰副总经理就智能制造领域的校企合作模式进行了探讨。最后,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宋天虎理事长分析了中国智能制造技术现状,并对专委会的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

 

第四分会场为“专业认证交流研讨会”,由湖南大学实验室建设设备管理处处长、机械类专业认证专家杨旭静教授主持。研讨会上,专家代表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及各高校在认证中的经验等内容做了主题报告。天津大学胡绳荪教授作了题为“专业认证新要求——基于OBE的课程建设”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王永泉研究员结合该校开展机械工程专业认证的工作实践,分享了认证经验与思考;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郑清春教授的报告探讨了学校层面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中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作用。大连理工大学孙晶副教授从专业教师的角度,以两次专业认证为时间线,以专业教师的心路历程为空间线,介绍了专业教师认证理念的形成及专业教师认证理念与专业认证状态保持之间的关系。北京工业大学何存富教授从认证专家、校长、院长、教师、学生等角度,全面而客观的分析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在不同主体下呈现出的特点。随后,与会者就本专业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过程中的难点、问题与专家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讨论。

 

 

本次大会的圆满召开促进了高校间、校企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的发展壮大做出了贡献!与会专家、学者就机械行业卓越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深入研讨,碰撞出了火花,助力机械行业的人才培养和发展!

 

附:第二届毕业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奖高校

重庆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厦门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江苏大学、哈尔滨石油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盐城工学院、沈阳工业大学、长江大学、太原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青岛理工大学、河海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