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2017年理事大会在西安交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19 20:57:20

     20171014日,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2017年理事大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西安理工大学协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理事长宋天虎研究院,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吴爱华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吴玉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副校长、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言教授,以及联盟副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贾振元副校长、北京工业大学吴斌副校长、河北工业大学韩旭副校长、兰州理工大学夏天东书记、西安交通大学洪军校长助理、联盟秘书长北京工业大学何存富院长出席会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相关负责人,来自136家高校、企业的500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

 

 

本次会议围绕校企协同、校校合作、资源共享、提升质量主题,结合联盟发展实践,共议中国工程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大会开展多场大会主题报告、举行机械制造技术课程建设等主题的五个分论坛。专家、学者就我国工程教育发展、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大会由西安交大校长助理洪军、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言主持。开幕式上,郑庆华代表西安交大致欢迎辞,表示本次会议为工程教育搭建交流平台,为我国培育卓越工程师提供发展指明方向和提供经验。郑庆华重点介绍了西安交大正在建设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安交大将依托于创新港23个研究院平台,开展前沿研究、推动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人才。

 

 

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于20168月成立,联盟是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的组织下,由高等院校、机械企业、相关学会等单位自愿组织而成。联盟以共建共享、互惠共赢、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宗旨,致力加强高校间、校企间关于机械行业卓越工程教育创新和合作。本次大会上,宋天虎监事长介绍了联盟的创新做法与未来规划,表示联盟将创新理念、脚踏实地,结合我国工程教育实际,不断推动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步伐,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智力支撑。

 

 

吴爱华处长就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研究与实践进行主题发言,介绍了为什么要建设新工科、新工科建设的共识与行动以及新工科建设的思路与规划。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为了主动应对未来战略竞争、深化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新工科的建设势在必行。吴处长在报告中指出,新工科的“新”体现在“新”的工科专业和工科的“新”要求。吴处长表示,新时期下要全面推动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

 

 

大学与产业共融,高校与企业协同。海尔家电产业集团智能制造总经理、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维杰作了题为智能制造,换道超车——COSMOPlat创新与实践报告,全面介绍了海尔智能家电平台,并站在企业角度,对工程人才的发展与需求提出建议思考。

 

 

大连理工大学是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的第一届轮值副理事长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副理事长贾振元作总结汇报。一年来,联盟探索新经济形势下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举办全国范围的机械类毕业设计大赛、出版优秀毕业设计案例集等,促进联盟内资源整合共享,为我国机械行业新型工程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大会现场发布了教学案例视频与毕业设计大赛案例集,表彰了第一届毕业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15个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称号。

 

 

颁奖仪式后,作为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的第二届轮值副理事长单位,西安交大郑庆华副校长作了题为深化工程教育改革,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报告。他通过详实的数据,列举“MIT工程教育等多个案例,阐述了工程教育的改革发展方向,介绍了西安交大提升人培养质量的十项举措,西安交大通过培养机制创新、创办校企合作等举措,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工程领导力的卓越工程人才。

当天下午,中国航发集团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总师刘永泉作了题为航空发动机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介绍了我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现状以及对工程人才的需求。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处缪云作了题为机械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总体情况的报告,介绍了我国机械类工程教育认证的总体情况和专业认证的价值,并发布了《高等院校机械类专业实验实训教学基地环境建设要求》。

 

 

大会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还开展了分会场研讨。分会场一的主题是“卓越协同创新示范与毕设大赛”,旨在探讨本科毕业设计中的人才能力培养方法和校企协同机制。来自高校、企业的百余名代表参会,会议嘉宾分别介绍了首届毕业设计大赛的工作总结及第二届大赛的工作计划,并有获奖项目指导教师分享经验,会议还邀请了企业人员作了校企合作的主题报告,参会代表通过研讨对综合能力培养的毕设流程和产学合作育人模式有了深入的体会。

分会场二为“机械制造技术课程研讨会”,旨在研讨新工科背景下机械制造技术课程在内容、知识点、教材、实验、课程设计等环节上的改革思路。20余所国内知名大学的从事“机械制造技术”课程教学的一线教师以及企业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研讨与交流,来自企业的资深技术专家对课程的授课内容和改革方向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会上还成立了“全国机械制造教学研究会”。

分会场三围绕“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技术人才需求与培养模式”开展研讨,旨在探讨智能制造产业中的关键技术及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需求。来自高校和企业的50余名代表与会,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梅雪松教授和雷亚国教授进行报告,参会代表通过对报告相关内容的自由讨论与交流,对智能制造相关的问题及人才培养需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分会场四为“专业认证交流研讨会”,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中的关键问题及高校在认证中的实践进行交流研讨。来自各高校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的何存富院长针对新工科背景下非技术能力的培养方法与评价方式展开议题,来自清华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汕头大学的专家分享了认证工作中的经验,参会代表通过热烈的讨论对认证工作中存在的难点与问题达成了共识。

分会场五为“新工科教材建设示范研讨会”,针对新工科视域下的课程与教材建设开展研讨。高校教师及企业出版社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及西安交通大学的相关教材主编展示了在“新工科”课程与教材建设中的成果与经验,与会专家积极研讨,为新工科下的课程与教材改革形成了建设性思路。

 

本次大会的圆满召开促进了高校间、校企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的发展壮大作出贡献!与会专家、学者就机械行业卓越人才培养以及新工科下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深入研讨,碰撞出了火花,助力机械行业的人才培养和发展!

 

附:第一届毕业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奖高校

沈阳工业大学、宁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江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长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