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机械工程教育大会暨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2022年理事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 20:28:49

 第五届中国机械工程教育大会暨中国机械行业

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2022年理事大会成功举行

122日,由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江苏大学、扬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机械工程教育大会暨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2022年理事大会在江苏大学举行。大会由联盟换届仪式、特邀专家报告,以及五个分论坛组成。大会以“工程筑梦·智造未来”为主题,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智能制造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毕业设计经验交流与研讨、机械工程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模式探讨等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大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驻会副理事长陆大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振元,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一级调研员侯永峰处长,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人才工作处宫飞处长,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邵进处长,教育部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东北大学原校长赵继教授,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研究员,扬州大学校长丁建宁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兼教育培训处处长王玲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专务罗平,各联盟理事单位的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全国各高校的领导、骨干教师和企业专家,现场170余名江苏大学、扬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代表以及12500余人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大会由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秘书长何存富教授主持。


 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秘书长何存富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上,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一级调研员侯永峰处长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对本次大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成立以来,切实担负起了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使命,持续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并就工程教育改革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二、高等工程教育要从适应服务产业发展转向支撑引领产业发展;三、坚持产学合作发展之路。希望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整合行业、高校和企业的教育资源,努力培养面向未来机械行业发展的新型工程人才。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一级调研员侯永峰处长致辞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邵进处长在致辞中表示,江苏省作为全国制造业中心,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和服务产业能力培养,通过一系列重要举措为培养真正符合产业需求、具有创新意识、具备工程实践能力的新一代卓越工程人才提供学习和实践平台。同时,他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为江苏高校和江苏省的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平台表示感谢!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邵进处长致辞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研究员代表江苏大学向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和同学们的参加会议表示诚挚的欢迎!他从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情况、人才培养以及参与联盟工作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并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加快产教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高校和企业的合力,培养更多的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研究员致辞

扬州大学校长丁建宁教授致辞回顾了在江苏大学工作时与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一起承办本科毕业设计大赛的经历,向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提供的平台表示衷心的感谢。简要介绍了扬州大学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情况,并表示,扬州大学全体师生将积极参加联盟的活动,为我国机械行业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同时,希望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共同合作探究,一起寻求突破,努力培养面向未来机械行业发展的新型工程人才,为我国机械行业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扬州大学校长丁建宁教授致辞

 在联盟换届仪式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驻会副理事长陆大明教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围绕联盟五项重点工作回顾了联盟在过去六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卓工联盟作为专业认证研讨平台,发挥了推动全国各高校机械类专业提高认证工作水平的作用;联盟毕业设计大赛,形成了工程实践能力引导式的中国高校机械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示范;历届中国机械工程教育大会共议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联盟智能制造专委会开展人才状况调研、教材建设和标准研究等工作,引领专业建设和发展;全国机械制造教学研究会加强高校之间课程教学内容交流与合作,促进课程教学改革。联盟已经成为全国机械类卓越工程师培养交流、共享、合作的重要平台。最后,他对联盟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对联盟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驻会副理事长陆大明教授作工作报告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兼教育培训处处长王玲介绍第二届理事会换届情况,大连理工大学刘新教授介绍联盟《章程》修订情况。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兼教育培训处处长王玲教授介绍第二届理事会换届情况


 大连理工大学刘新教授介绍联盟《章程》修订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执南教授和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许桢英教授,分别代表第四届、第五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承办方,作大赛总结。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执南教授作第四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总结


 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许桢英教授作第五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总结

大会现场宣读第四届、第五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


第四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


 第五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

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鲁金忠院长和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代表王庆航老师进行轮值副理事长单位交接旗仪式。重庆大学成为2022-2023年度轮值副理事长单位,承办联盟2022-2023年度工作。


轮值副理事长单位交接旗仪式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罗均教授发布第六届“精雕杯”毕业设计大赛方案,详细介绍了参赛条件、时间安排、参赛题目类型、毕设题目征集、比赛形式、提交方式等内容。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罗均教授发布第六届“精雕杯”毕业设计大赛方案

大会报告阶段,大连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振元以《工程教育中的非技术能力培养》为题作大会报告,介绍了我国工程教育成就、未来工程教育发展态势和国内工程教育现状;探索建立科学全面工程教育评价体系、构建面向未来能力需求工程教育培养体系、同步培养知识能力素养课堂教学方式,为全面培养学生的非技术能力提供了思路和实践途径。


 大连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贾振元院士作报告

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以《加强校企协同创新,促进卓越工程师培养》为题作大会报告,从国家大型企业卓越工程师现实需求出发,指明优秀卓越工程师需具备的素养,并在工程师团队培养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实践,形成了一种新型的优秀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法。报告最后,陈学东院士结合我国实际,提供了高校与企业强化创新合作、产教融合,促进卓越工程师培养的有效路径。


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陈学东院士作报告

教育部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东北大学原校长赵继教授以《机械工程教育变革观的思考》为题作大会报告,从价值信念、思维方式、核心能力、知识体系等方面阐述机械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必须具备的素养,提出按“一主线两空间”再构机械工程教育的改革思路以及相应的实施路线,并为未来机械工程教育进行了前瞻设计和展望。


 教育部机械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东北大学原校长赵继教授作报告

北京精雕集团执行总裁、教授级高工张保全先生以《精雕数字化制造助力卓工人才培养》为题作报告,提出精雕集团将进一步把自身在发展过程中积累的数字化研发方法和数字化人才培养经验融入到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中,助力加快数字化人才队伍的建设。


 北京精雕集团执行总裁、教授级高工张保全先生作报告

分论坛阶段,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新专家研讨”“毕业设计大赛经验交流”“智能制造专业建设和人才评价”“产教融合平台(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以及“机械制造技术课程建设研讨”等方面设置五个分会场进行广泛的交流与研讨。

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始终以“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行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出发点,以促进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为己任,全方位加强联盟高校间、校企间、企业间关于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的创新与合作,整合资源,构建平台,为机械行业人才需求和机械行业发展服务,为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服务,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教育与培训处供稿

                  2022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