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机械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10周年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16 14:04:42

2016年8月26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北京工业大学承办的“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机械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十周年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礼堂召开。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周济院士,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理事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机械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宋天虎,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机械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培根院士和北京市相关领导,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相关负责人,来自高校、企业、学会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

为建立具有国际实质等效性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2006年我国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作为中国科协首批推荐的全国学会之一、全国首个认证分委会秘书处单位参与认证试点,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专业认证工作。在十年来的认证实践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及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承担了许多试点性、基础性、持续性工作,为我国工程教育认证体系的构建和发展做出了贡献,并为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提供了有力支撑。近一年来,为推动高校深化改革,面向机械行业培养造就一大批高质量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在教育部的指导和支持下,联合百余所高校、八十余家企业和学会组建“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

2016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迎来八十华诞,机械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也开展了整整十年,又恰逢中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成为其正式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隆重召开“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机械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十周年专题研讨会”,旨在建立高校-企业人才培养合作的共同体,促进高校间、校企间关于机械行业人才培养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联盟成立大会由宋天虎主持。周济理事长首先致辞,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周济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发挥自身在行业中的组织优势,在教育部的指导和支持下,联合高校、企业,共同成立“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建立高校—企业人才培养合作的共同体,以“共建共享、互惠共赢、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宗旨,加强高校间、校企间关于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的创新与合作,逐渐形成服务行业、培养工程型人才的合力。同时,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作为中国科协首批推荐的全国学会之一、全国首个认证分委会秘书处单位参与认证试点,在全国率先启动了专业认证工作,并在此后始终践行认证理念,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逐渐形成了严谨、务实、公正、民主的工作作风。十年的磨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及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历经了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从无到有的创建过程,参与了中国从《华盛顿协议》的学习者逐渐成长为正式成员的艰辛历程,在此项工作中始终发挥着探索者、开拓者和实践者的作用,为我国成功加入《华盛顿协议》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机械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兼秘书长宋天虎主持联盟成立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周济院士致辞

 

林蕙青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教育部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各级学会组织对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和工程继续教育工作做出创造性贡献。束为书记在致辞中,对在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推动工程专业教育与国际接轨并实现双边或多边学历互认工作中付出辛勤努力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示赞赏和感谢。吴启迪理事长也在讲话中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在10年的工程教育认证中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黄侃、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在随后的致辞中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工业大学将支持联盟的工作,为机械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

 

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致辞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致辞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理事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致辞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黄侃致辞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惠致辞

 

随后举行了联盟成立的揭牌仪式,由周济理事长、林蕙青副部长、束为书记和吴启迪理事长共同为联盟揭牌。

 

周济理事长、林蕙青副部长、束为书记和吴启迪理事长为联盟揭牌

 

之后,举行了主题报告会,有4位专家就工程教育和人才培养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岩做了题目为“历史性突破开启新征程”的报告,对我国加入《华盛顿协议》的历程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回顾,并分享了成功的经验和体会,对今后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提出了设想。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专业认证专家余寿文教授做了题为“国际工程教育的发展与我国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报告,从国际工程教育的发展与中国人才强国之路、工程科技人才需求的多样性和卓越人才的培养、质量保证与教育评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大学/专业发展的评估策略、强化实践注重创新重视大学人才培养六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专业认证专家林忠钦院士做了题为“回归工程本质,培养学生综合工程能力”的报告,对上海交通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目前工程教育存在问题、项目式教学、课程项目展等相关问题做了介绍。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执行总监徐珍做题为“热爱•卓越•梦想,上海通用汽车工程人才成长之路”的报告,对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对工程人才培养的做法和经验做了介绍。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岩做报告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专业认证专家余寿文做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专业认证专家林忠钦做报告

 

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执行总监徐珍做报告

 

在联盟成立仪式上,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李彧威宣读了教育部高教司关于成立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的回函,回函表示“教育部高教司支持成立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希望联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合高等院校、行业企业、相关学会等单位开展多角度、多样化、多层次的教育合作”。随后,李彧威副司长为宋天虎颁发了联盟理事长聘书,随后举行了向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秘书长颁发牌匾和聘书的仪式。联盟秘书长何存富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联盟筹备情况。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和组织机构名单。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振元作为联盟轮值副理事长介绍了联盟本年度的工作计划和重点。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李彧威宣读教育部关于成立联盟的回函

 

北京工业大学机电学院院长何存富介绍联盟筹备情况

 

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振元介绍联盟本年度的工作计划和重点

 

在下午的专题报告阶段,也有4位专家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人才培养的心得和体会。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做了题为“以加入华盛顿协议为契机,深入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的报告,简要介绍了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的规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协同育人机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制度等方面的情况。沈阳化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机械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志义做了题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的报告,从工程教育体系、工程师的成长、工程教育模式三个方面提出的自己思考。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机械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关龙做了题为“中国机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十年历程”的报告,对认证过程中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回顾,并总结了在实际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维谦做了题为“自信自胜行者无疆”的报告,介绍了该公司曾经在十年内没有接收一名大学毕业生的前提下,是如何在企业内部培养工程技术人才的,精彩的报告博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响应。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做报告

 

沈阳化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志义做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关龙做报告

 

天水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维谦做报告

 

会议最后,由宋天虎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今年,在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之际,也迎来了机械类专业认证十周年的时刻,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将以此为契机,一如既往为行业人才培养担当起应尽之责任,为机械类专业认证工作砥砺而前行,在中国科协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推动机械类专业认证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助力全球化的工业进程续写华章。同时,联盟将以“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宗旨,加强工程型人才培养,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经验交流与工程教育研究,为机械行业人才培养与校企合作尽一份全心全意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