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第二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6-2 19:54:30

  5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西安理工大学协办的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第二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决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李言教授,《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余东升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处罗平处长,联盟秘书长、北京工业大学何存富教授,联盟副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继续教育处副处长王玲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雪峰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仪器学院院长崔亚辉教授等来自联盟高校和企业的近350余名代表和选手参加了本次活动。联盟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洪军教授主持大赛开幕式。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教授代表联盟理事长单位进行了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了联盟高校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征集的题目和参与的学生数量都比首届增长了50%左右,并在上届基础上本届大赛增设了学术沙龙、校企合作签约环节,不仅对加强学生的工程实践、创新能力有重要的意义,也对促进校企、产学研合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北京工业大学何存富教授作为联盟的秘书长进行了致辞,他对本次活动的承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和协办单位西安理工大学以及各位评委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各联盟高校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对本科生毕业设计这一重要的教学环节有更新的认识,更新的改革,更新的成果。

 

  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副校长作为东道主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对联盟第二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决赛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与参加本次活动的高校分享了了西安交通大学以毕业设计为核心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探索的经验。

 

  西安理工大学李言副校长代表评审专家组发言,承诺大赛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严格遵守评审规则,认真负责审视每一件作品,做到公正、公平、公开、透明。参赛学生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朱家炜分享了自己在企业中工作5个多月并在企业工程师和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指导下开发了基于视频识别技术数控操作人员智能管理系统的学习实践体会。

  本届大赛自启动以来,联盟单位积极参与,共收到来自联盟高校和企业的379项有效定向题目和95项有效开放题目。截至5月10日,66所联盟高校向大赛提交了342项毕业设计作品,经167名高校和企业专家的形式审查和函评,最终有148项优秀作品脱颖而出提名进入决赛。

大赛的参赛作品选题丰富多样,涵盖了从结构设计、机电控制、机械综合/交叉各个领域,充分展现了学生了解和把握机械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的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掌握和运用现代工具的能力。26日大赛决赛按照专业方向将决赛作品分为6组,学生进行分组答辩。每组5位评委现场评审,各组得分最高的作品进入第二轮答辩环节角逐金银奖。

  金银奖的评选由30位评委根据第二轮答辩情况现场打分,第一名为金奖,其余五位均为银奖。经过激烈角逐,江苏大学李想同学《基于摩擦静电感应原理的风力发电机研究》荣获金奖,该毕业设计题目来自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品基于常见的高分子材料之间的表面接触起电效应,提出以一层基于网络状结构的摩擦金属片作为电极发电应用于风力发电,不仅轻便、而且极大减少成本。沈阳化工大学贾世明同学《四轴雕刻机设计》、北京理工大学李泽寰同学《发动机本体组建的人机协同装配系统设计》、重庆大学周毅同学《发电机冗余驱动加油开关齿轮减速机构设计》、浙江大学王帆同学《继电器铆触点间隙视觉测量系统研究》、哈尔滨工业大学程建华同学《电阻膜片空气雾化喷涂数值模拟及工艺参数优化》获得银奖;湖北工业大学李万飞等10位同学获得铜奖。30位同学获得优秀奖,100位同学获得佳作奖。

 

 

 

  在正式答辩之前,大赛还于25日下午专门组织了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第二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学术沙龙,来自参赛高校的学生携各自的优秀作品,自发组织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主讲人讲解设计作品的理论依据、公式数据、仿真实验结果等;台下,与会者同学神情专注,边听边记,积极参与讨论。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雪峰教授到会致辞,他表示自己在第一次获得自然基金后才得以参加学术沙龙交流活动,借助大赛举办学术沙龙活动重要目的就是要借助沙龙的辐射力,对本科生的教学科研进行示范、引导和熏陶,希望学生通过学术沙龙得到一些启发,切实通过解决企业难题,提出创新成果把毕业设计做实。 

  学术沙龙同时邀请《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余东升做了题为《设计在工程教育改革中的重要意义》的报告。余东升教授以高等教育专家的角度,从MIT第三次工程教育变革CDIO(构思、设计、实现和运作)工程教育理念出发,提出当今工程教育改革应以学生为中心、通过项目设计,把工程问题、设计问题、工艺问题、人文问题、经济问题、环境问题凝聚在具体工程项目当中。

  26日下午,在分组答辩结束之后,松山湖粤港机器人学院副院长丁文霞、创可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高级研究员倪莉云应邀分别做了题为《机器人学院与新工科教育——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探索》报告》和《投资人视角的好项目及项目组织》的报告。丁文霞副院长从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校企联合培养、全程项目驱动教学以及国际联合教学等方面介绍了松山湖粤港机器人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高级研究员倪莉云从创业项目要素、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两个方面介绍了创投项目及其项目组织相关内容。

  大赛的闭幕式于26日晚举行。闭幕式上,太原理工大学与太重煤机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与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与沈机(上海)智能系统研发设计有限公司举行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签约后双方将积极组织、协调双方力量,以联合指导毕业设计等形式,进一步开展深入研究,发挥优势,促进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和转化,以及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恒星集团总经理助理郑国华先生在闭幕式上代表恒星集团进行致辞,随后大赛宣布了本次大赛的获奖名单,并请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最后由联盟副秘书长王玲教授作大赛总结。王玲教授认为“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要求所有参赛题目结合机械行业工程实际,提倡学生真刀真枪得做毕业设计,今天的各项参赛作品的选题都是来源于企业,设计作品既体现了机械类专业青年学子创新设计的无限可能和张扬个性的无限风采,又体现了即将迈入工作岗位的现代工程师应有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大赛的成功举办推动着机械行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生态体系的形成和发展。

  联盟第三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将由下一届轮值副理事长单位清华大学承办。在当日的闭幕式上,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段玉岗教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主任赵海燕教授分别代表双方单位进行了会旗交接。

 

  闭幕式后,本届大赛圆满的落下了帷幕。“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要求所有参赛题目结合机械行业工程实际,为了更好的发挥推广和示范作用,本届大赛在上一届的基础上增设了毕业设计学术沙龙、企业专家报告、校企合作签约仪式等环节,既启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也开启了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本届大赛优秀作品将继续以 “毕设大赛优秀作品案例集”的形式向全国高校推广,以进一步推动本科毕业设计水平的提升和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促进我国工程教育发展,提高我国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质量。